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農村有句老話:“第一個月不理髮,第十二個月不動”,這是什麼意思?原因是什麼?

 前言:在村裡,小鄭因為第一個月理髮被叔叔打了。他扇了他一巴掌,把小王打昏了。小鄭不接受,就去找媽媽。媽媽告訴他:“正月不理髮,十二月不動”,他忌諱,這是老講究,雖然沒有嚴謹的科學,但一定要像羅馬人在羅馬做的那樣,否則會被嘲笑不懂事!這是我的玩伴小鄭原話告訴我的。我進行了兩次討論和討論,但毫無頭緒。我只能安慰他。我叔叔打了我侄子白派!長大後,他明白了這句話的意思,松了一口氣!那麼,俗話說:“正月不理髮,十二月不動”是什麼意思?原因是什麼?







第一個月不要剪頭髮:民間有一些關於正月理髮的禁忌,說理髮是“死叔叔”,意思是“除掉老人”。所以,當地人有這種講究,如果舅舅還活著,他平時就得遵守這個不科學的規定。否則,春節期間,舅舅的情緒就會被打破,舅舅也不會高興。這對年輕一代是不禮貌的。比如,我的玩伴小鄭就被他叔叔打了。這是事出有因的。







事實上,農曆正月初一不理髮的習俗形成於清代。我記得小時候看過一些老電影。有一節講的是強迫人們理髮,意思是“除舊迎新”,在歲月的演變中,逐漸在民間變成了“除掉叔叔”。只有到那時,人們才迷信第一個月理髮對叔叔不利。雖然外甥什麼時候理髮與我叔叔無關,但有如此講究的地方,他還是應該遵循這個傳統。不過,錯開農曆的月份,儘早理髮是件簡單的事。我們不是迷信,而是為了不影響叔叔過年的心情。這是年輕一代應該做的。







十二月不動:這句話的意思,也是民間的禁忌。過去,人們認為搬家不好,人們關注老家庭,“根”對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沒有固定住所的人經常搬家。尤其是在12月份,人們認為搬家越多,他們就會越窮。因為此時此刻,家家戶戶都在忙著準備春節,尤其是忙得不可開交,平時在寒冷的冬天根本沒有時間搬遷新居。一般來說,春節舉辦的時候,也是一個溫馨的選擇。另一方面,十二月的天氣常常很冷。尤其是那些搬家的老人,他們很難適應新搬來的房子。







另外,親戚朋友也要告知新地址,否則春節期間找不到門。而且,根據信的神話,祖先或神靈可能對新家並不熟悉,這會對家族的命運產生影響。比如民間說灶神查戶籍、報人數,家裡不能搬窩,否則來年就沒有口糧了。總之,民間認為十二月搬家不吉利,也沒有什麼特殊情况。通常,十二月沒有人搬家。最重要的是,12月份不是搬家的好時機。明智的做法是遲早錯過12月的行動。







所以你看,俗話說“第一個月不理髮,第十二個月不動”。現在,就此事而言,尤其是1月份的理髮問題,似乎有些迷信。事實上,這是一種民間傳統,像羅馬人那樣做是不科學的。如果你12月份不搬家,你應該充分考慮自己的實際情況。這是遲早的事。12月份沒必要急著搬家,是嗎?對於這種民間流傳已久的諺語,我們再認真也不為過。既然它存在,就有理由存在。換個風俗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