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大多數人的社交恐懼症:與人相處,不知道該談什麼

 開學的時候,我告訴一個高年級的姐姐,有空的時候我們會一起吃飯。






我記得我說過兩次,但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單獨吃飯。






你想想,我真對不起学姐。






不是我太忙沒時間,而是和学姐約好時間後,我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






如果他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才是尷尬的話題。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一直在找話題,等我準備好了,我會問我学姐的。






但就現時而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記得中秋節的時候,我去姐姐的宿舍,從家裡給她一些月餅。






進去後,我說了兩個字,突然不知道該說什麼。






到處找題目,我看到学姐桌上貼著的課程表,於是問她有沒有很多課程,難不難。






問了之後,又是一片寂靜。






當我看到一個word檔案在我姐姐的電腦介面上打開時,我問她是否在寫論文。






我告訴她,幾天前,我把她發表的文章列印出來,我也仔細地讀了一遍。我覺得自己很强大,不知道能不能出版。






在那之後,我有點說不出話來。






從宿舍出來後,她深吸了一口氣。






我覺得外面的空氣比以前新鮮多了。






真的,我覺得人際交往中最尷尬、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找不到話題。







幾天前,我和我的導師和一個同班的男孩共進晚餐。






老師晚上上課,吃完飯就走了。






臨走前,他還囑咐大家不要著急,慢慢吃,兩人好好溝通。






在那之後,我們三個人只剩下兩個人在桌上。






那時我已經吃完了,但那個男孩似乎沒有吃完。






我覺得我那樣等不太好。我暫時找不到話題。






他們把湯舀到自己的碗裏,一碗,兩碗,最後真的喝不下去了。






我看見我旁邊的那個男孩還在吃東西。我放下勺子,環顧了一下我的同學和一些食品店。






男孩抬起頭問我你是否吃飽了。






我看到的時候,他好像還沒吃完。我說,“不,我只是吃膩了。我先休息一下再吃。”






聽了之後,他繼續吃東西。






過了一會兒,我發現他還沒吃完。我又喝了一小碗湯。這時,我覺得我的胃已經撐不住了。






我又抬起頭來。男孩坐在我旁邊問我,你吃飽了嗎。






我說,還沒有。我要休息一下。結果,我不停地抬頭看看附近的食品店和來來往往的人。






他問我:“你休息一下能吃嗎?”






我不好意思地回答:“是真的吃不下,我已經吃飽了,但看到你一直在吃,怕你考慮我,所以一直在喝湯。”






結果,他興奮地說:“我已經飽了很久了。看到你一直喝湯,還說我休息一下,我就假裝吃飯等你了。”






我們都笑了,我們之間的尷尬也就解决了。






在人際交往中,除了無法融入圈子之外,還有一種情况,你明明想和別人交流,卻很難找到話題。






這是我們最不幸的情况。






我記得有一次,我去梁阿姨家住了一段時間。每天晚上,我都會打電話和男朋友聊天,經常聊一個多小時。






我發現我剛剛戀愛的弟弟正在門口偷聽我的電話。






我抓住他後,他不好意思地告訴我,他不知道該跟他的新女友說什麼,所以他想聽聽我和男朋友是怎麼談的。






有時候,在現實生活中,我會遇到那種我覺得很搶眼的朋友,特別想交朋友,卻不認識別人,不知道該談什麼。






如果我們在一起什麼都不說,我們會感到尷尬,甚至破壞我們的好心情;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好的對話,它將有一個壞的影響。






你越是在乎一段感情,就越害怕犯錯,越想展現自己的好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